Saturday, June 6, 2009

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是不一样的

以前我有一个倾向,就是不断地去寻找正确的方法,事情最正确、最好的做法。倘若事情被我认定为不正确,就很难让我接受。这种对rightness有强烈且执着追求,有时候让我很痛苦。因为,事情的正确性是很难确定,往往伴随着很多条件,而且是不断到地在变化。

由于这种特性,常常让我不愿意接受过去,因为过去中存在许多不正确性,让我难以接受。

最近,常常反省自己,为什么会这样。我觉得寻找正确的方向,始终是正确的,把事情做正确也不无过错。是不是我对于,何谓正确性,认识的太不正确的了。或者完全地认识错误。我知道,我的局限性非常大。

所以,我想, 对于正确性,应该是多方面的,任何事情不要过于绝对为好。

比如,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里,Doug McIlroy有一句话:

"it is better to solve the right problem the wrong way than the wrong problem the right way"

也是某一方面的正确性的重要性的体现。

我应该通过不断地自我调节,或甚至不断地自我推翻,再建立,来认识所有的自己,所有的客观种种。

人与人之间,没有绝对的谁对、谁错。只有自己与自己之间,自己与客观世界之间,若不能明析清楚,1不再是1,2不再是2,那才是最不正确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