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3, 2009

人所需要满足的欲望

我信奉叔本华的生存意志哲学,觉得万事万物都是为了自身能够存在下去而活着。

最近,断断续续看完了《欲望之源》这本书,有了一些感触。

这本书的英文名是《Mean Genes》,直译的化,为“卑鄙(小气、吝啬的)的基因”。

在我读来,这本书主要是通过将人的理性思考那部分的基因跳脱开来,去观察人身上的各种基因,并辨识那些基因对人做出的操纵、控制是在理性思考下对人不利的。比如,可能因为这些基因形成在古老时代,基因的“思维”已经过时,在当前已不在对整个人有利,甚至有害。

同时,也通过本书试图让人明白,有些人在一些基因的指导下做出的一些“直觉性“思考,是很荒谬的。

不过,作者同时也强调,做出这些判断的也是依赖人的基因的一部分。


其实,我感觉,如果我相信基因决定论,看完本书一定会很绝望,觉得一切都是有基因决定,即使是看是由人的意志来决定的事情中,难道意志本身的形成不依赖自身的基因吗?

不过,我相信基因决定许多,也相信意志本身的形式依赖自身基因许多,但也相信人必定有,除了作为人这件事物之外那部分,或者说独立人类身体之外的那部分。姑且先称之为“灵魂”。

那么,既然我如此相信的话,那么这本书试图在告诉我们,要试图理解自身的各种各样的基因,以及其日志中发挥的作用,并要明白其背后的机制。并要学会如何巧妙地协调各种基因,怎样能尽量满足各种基因的欲望,而又不伤害另一方以至让自己痛苦、难受等。

不过说道要避免痛苦、难受等感觉。其实,我觉得要避免自己的意志正确地本执行更好些。

因为,很难受痛苦、难受等感觉就不是人所需要被满足的感觉,比如人常需要各种刺激,喜欢生命充满冒险等。而许多看似痛苦、难受,以及很不过愉快的经历,在经历过、沉淀后,或许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并称为日后觉得锐变颇多的美好日子了。

困倦中乱写。。。
未写完。。。睡觉去。。。